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今天表示,3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政見都很粗糙和不完整,「是短時間、少數人寫出來的」,形成過程不夠嚴謹,選後應重新檢視。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今天針對3黨總統候選人的教育政見,提出可能的效益和風險,其中十二年國教被認為爭議最大,3組候選人也最有歧異。吳武典表示,3黨的十二年國教政見,都只聚焦於入學制度,對真正重要的課程重整、適性分流等議題,都沒有接觸。在入學制度部分,吳武典認為,國民黨朱立倫陣營政見和教育部現行政策差異不大,是「穩健中改進」;親民黨宋楚瑜陣營提出「先特後免」較有創見,卻是現在教育部極力反對的;民進黨蔡英文陣營提出的「全面免試」,則是不成熟、一廂情願、甚至是民粹,因為高中職均優質化是天方夜譚,連國中也沒做到。吳武典表示,由於3黨政見擬定過程中,都沒有讓各界充分參與,甚至可以說是「黑箱」。因此不論誰當選,都應該在選後重新檢視,瞭解對手和社會各界的看法,「不能不負責任地說,當選了你能奈我何。」台灣教育研究協會理事長楊益風表示,3黨對十二年國教的「價值」沒有澄清,不同的民眾對教育有不同的想像,政黨不能把各議題單獨切割,忘記教育的連貫性。他認為蔡英文各教育階段的政見,本身都互相衝突,感覺是不同的學者各做各的事湊起來;朱立倫提出發放幼兒教育券,也沒講清楚經費來源,實踐的可能性需被檢驗。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長蘇祐晟表示,3黨候選人的教育政見「都離我們非常遠」,尤其蔡英文的全面免試,更是讓許多家長「心驚膽跳」,恐怕會引起老師退休潮,擔心消除競爭後,不知該怎麼教學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tyros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